• 注册
  • 佳文共赏 关注:1 内容:4929

    一树黄叶

  • 查看作者
  • 打赏作者
  • 拉黑名单
    • [i=s] 本帖最后由 xmcz 于 2014-1-13 21:00 编辑 [/i]

      [size=4] 在深秋的沉静里,天空悠远、澄明,每一种植物都以自己的姿态回应着岁月的叩问,于是黄花堆积,层林尽染,缤纷的色彩里透射着深邃和肃穆。

      校园中的一株银杏已有几十年的树龄了,高耸、直立、静默是它作为长者惯有的威严。日日经行其下,人们常因司空见惯而对它不甚留意,随着清寒日重,似乎在一夜之间,所有的树叶都变成平展双翅的黄蝶,于是它用一树灿然收获了所有惊叹的目光。

      每片树叶都像一柄玲珑的小折扇,片片连缀,层层重叠,把一团金黄凝聚在空中,远远望去如同云霞。虽然仍是密不见隙,但与夏日的繁茂相比,显得轻灵、简远。这是走过春之稚嫩、夏之热烈后的生命的深沉,显然,吸引人们的是那片绚丽的色彩,但令人怦然心动的更是物象之外的神韵。

      攒集在枝梢的银杏树叶,静默中以浓重的金黄宣示着内敛和庄严,作为叶的使命,此时它已到达最后一站,却不见黯然销魂的憔悴,也没有离散分别的张皇。生命在进程中都有不同的节点,所有的状态都是应有的本原,对于过去不必在迷恋和追悔中纠结,对于未来也无需在焦灼和惧怕中彷徨,如同此刻片片黄叶呈现出气定神闲的静美,从容地将自己交与自然。

      银杏树的旁边是一方花圃,中间杂植着各种苗木花卉,月季花已是穷途末路,菊花正笑傲江湖,石榴枝秃无语,侧柏青翠如故。银杏树惯看秋月春风,见证着这小小世界的繁华盛衰,既不艳羡也不愧赧,无有悲欣。流年暗换之中,低调的银杏树叶只以青黄色彩标示自己的存在,黄叶纷飞之后,一道新的年轮又将在主干之中悄然形成,为新的岁月篇章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时光如风,它变换着每个生命行程中的风景,也扯动着人们的思绪。想自己被尘俗裹挟着身不由己地整日奔忙,数十载光阴在手指间如沙漏去,却仍未站立成一棵树的样子,喟叹荣枯,心中常觉怅然若失,要问何去何从,却还是茫然。而今有幸在这清凉的时节,面对银杏树,于炫目的金黄中幡然而悟: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默念此句,心生欢喜。

      安闲自适,随缘常乐——这就是一树黄叶对我的开示,它使我自警、自省,回首纷纭万象,于是不再迟疑。[/size][/size]

      论坛寂寂,佳文悄悄。 大家袖手,方外逍遥。 瓦砾在前,金玉随至。 岁末年初,暂添涟漪。

      回复

      [b]回复 [url= 网站链接]1#[/url] [i]xmcz[/i] [/b] 金黄灿烂方见绿叶的升华,淡泊宁静尽显银杏之神韵。 好景,好文,方显李老师好才华。

      回复

      [b]回复 [url= 网站链接]3#[/url] [i]薛村东施[/i] [/b] 谢谢大姐谬奖。哪里有什么才华,要看文章得看九仙山人的,他的文章是教科书。我这是在一次作文训练时,为学生写的下水文,一直惴惴不安,怕误导了学生。呵呵

      回复

      低调的银杏落叶呈现出气定神闲的静美,从容地将自己交与自然。

      回复

      低调的银杏落叶呈现出气定神闲的静美,从容地将自己交与自然。

      回复

      低调的银杏落叶呈现出气定神闲的静美,从容地将自己交与自然。

      回复

      [b]回复 [url= 网站链接]1#[/url] [i]xmcz[/i] [/b] 银杏树如教师职业,历经千年,仍枝繁叶茂。 特别是结出的果实,入药进食,皆人间上品。 :handshake:victory:

      回复

      [b]回复 [url= 网站链接]8#[/url] [i]膏泽人[/i] [/b] 谢谢膏泽人老乡鼓励。今后,我就以银杏树为榜样,继续努力!呵呵

      回复

      这个世界还有什么比天空悠远、澄明更值得怀念的呢? 读老兄佳文,思童年旧事,念故乡风情。

      回复

      [b]回复 [url= 网站链接]10#[/url] [i]疏影横笛[/i] [/b] 老弟行万里路,把你写异乡风情的文章发上来,活跃一下论坛。

      回复

      [quote]在深秋的沉静里,天空悠远、澄明,每一种植物都以自己的姿态回应着岁月的叩问,于是黄花堆积,层林尽染 ... [size=2][color=#999999]xmcz 发表于 2014-1-13 20:59[/color] [url= 网站链接][img] 网站链接[/img][/url][/size][/quote] 读了这极富哲理的短文,欣赏到老师的优秀文采,实在是愉快的事情。春天到了,五莲山、九仙山火红的杜鹃花盛开了。

      回复

      [b]回复 [url= 网站链接]12#[/url] [i]水瓶[/i] [/b] 谢谢老乡谬奖。几位高手都袖手旁观,我这不为了活跃一下论坛就抛砖引玉了嘛。:L 问候老乡!

      回复
      你需要登录,才能进行发帖操作
    • 单栏布局 帖子间隔 侧栏位置:

      Warning: file_get_contents(): php_network_getaddresses: getaddrinfo failed: Name or service not known in /data/wwwroot/wulian.org/wp-content/themes/LightSNS_1.5_beta_200.3/functions/jinsom.php on line 2045

      Warning: file_get_contents(http://ip.ws.126.net/ipquery?ip=3.144.202.167): failed to open stream: php_network_getaddresses: getaddrinfo failed: Name or service not known in /data/wwwroot/wulian.org/wp-content/themes/LightSNS_1.5_beta_200.3/functions/jinsom.php on line 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