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 风土人情 关注:1 内容:4929

    天水古文化

  • 查看作者
  • 打赏作者
  • 拉黑名单
    • [i=s] 本帖最后由 薛村东施 于 2013-11-22 11:40 编辑 [/i]

      [attach]22864[/attach]
      100年历史看北京,2000年历史看西安,5000年历史看天水。
      羲皇故里 天水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史载人首蛇身的人类始祖伏羲和女娲,即出生于天水,故天水又称为“羲皇故里”、“龙的故乡”。伏羲,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是中国第一位人王,每年农历正月十六日伏羲诞辰日和农历五月十三日(传说中龙的生日),天水便举办规模盛大的祭典仪式,1995年起,又扩大办成了天水伏羲文化节。 现存的伏羲庙,又名太昊宫,在市区西关,当地称作人宗庙。天水人类发源地,伏羲和女娲团土造人开始,有了华夏子孙的代代相延续,三黄五帝的轩辕帝,也诞生在此。仓颉造字开创了人类文字记载。在这里庙宇成群,文化气息浓郁。 玉泉观·麦积山石窟 ,大象山大佛,甘肃天水石门山 ,仙人崖,伏羲庙 ,甘肃天水水帘洞,南廓寺 ,千佛洞,甘谷大象山 ,曲溪,拉稍寺 ,大地湾遗址 ,麦草沟,拉稍寺石窟 ,水帘洞石窟群,卦台山 ,显圣池,李广墓 。
      麦积山石窟位于天水东南部,因该山状如堆积的麦垛而得名。石窟始建于一千五百多年前,大多在二十至八十公尺高的悬崖峭壁上开凿,层层相叠,密如蜂巢。各洞窟之间有栈道相连,攀援而上可达山顶。 麦积山石窟塑像的大小与真人相若,有的交头接耳,有的低眉含嫣,有的俊俏活泼,形态栩栩如生。麦积山石窟虽以泥塑为主,但也有一定数量的石雕和壁画。麦积山石窟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架和修复了1300多米的凌空栈道,使游人能顺利登临各洞窟。
      南北宅子位于天水市区,明朝举人胡来缙的住宅。南、北宅隔街对峙。南宅子东北角大门三间,硬山顶,高悬“副宪第”匾额。照壁西侧门匾“桂馥”,四合院,正厅坐南朝北,阔五间,进深四槛,悬山顶单檐,灰筒板阴阳瓦,砖木结构,门窗有简单浮雕,旁有小四合院,原是佛堂、书房、客厅。照壁东侧三合院,南为正房,阔三间,进深两间,悬山单檐,门窗已改建。胡来缙曾任县令、户部郎中,山西按察副使,廉洁奉公,不畏权势。其子胡忻,进士,官至太常寺少卿,直言上谏。原有牌坊座落大街,高悬“父子乡贤”木匾。北宅子亦是胡氏旧居,仅存二层楼房,梁上墨书“大明万历四十三年乙卯夏四月十五日建”。雕花栏板华丽,每块浮雕花饰各异,雕工精细,彩绘古朴,为明代佳作。明代民宅甘肃只此一处。
      玉泉观, 俗称城北寺,又名崇宁寺。在甘肃天水市北天靖山麓。建于元大德三年(1299年)。现存建筑为明清时重建。紧依城垣,顺山势升高。中轴线自下而上,有山门、遇仙桥、大门、通仙桥、青龙殿、白虎殿、人间天上坊、玉泉阁、第一山牌坊、三清殿,山顶有小庙,传为明魏忠贤生祠。侧有雷祖庙、三官殿、诸葛祠、托公祠、三清阁、选胜亭、静观亭、苍圣殿、玉泉井。井上有六角亭。神仙洞传为元代陆、马二真人羽化处。三清殿梁上墨书题记”明嘉靖叁拾陆年岁次丁酉季冬重建”,第一山牌坊墨书题记“嘉靖叁拾柒年建”。亭台高下,碑碣遍山;林木蓊郁,曲径深幽。登观远眺,山川城廓尽收眼底。
      伏羲庙, 俗称人祖庙在甘肃天水市西关。建于明弘治三年(1490年),嘉靖三年(1524年)重修。相传古时伏羲、神农部落聚集在渭水流域的天水,后人修庙祭祀。庙临街,两门三进,自南向北有:牌坊三间,单檐歇山顶,矗立在高3米的台基上,周围以砖砌勾栏;大门五间,通长17.6米,进深两间,悬山式,中央置宝瓶;仪门面阔五间,进深两间。主体建筑为太极殿,屹立于长26.4米、宽13米、高1.8米的月台上,面阔七间,进深五间,通长26.6米。重檐歇山顶,琉璃瓦顶,饰螭首。脊饰缠枝牡丹、龙、兽、鸦尾,斗栱五铺,三抄,三平昂,刻卷云和龙头。门扇怖透花金线艾叶纹。圆窗透花,刻二龙一珠,障水板刻松鹿图,雕刻精美。殿身为双槽十架椽减住结构,内有金柱两排八根,上部绘河图,藻井顶棚等分六十四格,绘六十四卦。内有伏羲泥塑彩绘像。后有先天殿,原把神农,面阔五间,进深四间,通长19.4米,单檐歇山顶。侧有朝房、碑房、庑殿、鼓乐亭。庙原东北有池,跨池有桥,池畔有亭,名曰见易。院内植古柏、古槐几十株,绿荫蔽天,生气蓬勃。
      交龙寺位于 麦积山山门一侧,传说是伏羲和女娲的母亲住所。庙左右各有一条河流,在庙门前相交,也叫双龙寺,是伏羲和女娲团土造人之处,内有神位数尊,造字仓颉也位列其中。庙内免费发放书刊20多类,都是鼓励人们佛心向善,刻苦励志的杂志。给了些香火钱,就满满的抱了好几本。
      天水五月的景色很美,在这里我看到了从没见过的红色槐花,装点路边非常好看。属于秦岭西端丘陵地带,多是白色槐花,远远望去雪白一片。这里以盛产红色苹果 蛇果而出名。天水市区,最初可见,古代各省市在这里的办事处,客栈。充分显示了天水的古老魅力。城里高楼和平房混杂,戏楼和现代化广场成一体。汉民回族相安居住,特色小吃,多数是回坊小吃。
      终因景点太多,时间短暂,没有逛完天水所有古庙。就把我们看过几处风景和大家分享。希望你们也到这里被古文化熏陶熏陶。

      多次路过,没到过天水。今天在这儿补上了。谢谢薛村老乡!

      回复

      [b]回复 [url= 网站链接]2#[/url] [i]膏泽人[/i] [/b] 大叔,天水值得一去,那里是真正的古文化圣地,我是雾里看花,只是了解个大概,看不到精髓。大叔对书法,古文化都有研究,去了绝对有收获。

      回复

      [b]回复 [url= 网站链接]3#[/url] [i]薛村东施[/i] [/b] 好。有机会去看看。麦积山石窟名气大一些。 我对书法一知半解,但还是喜欢你拍的书法照片。 经查“欲向钱唐访圆泽,闲说滁山忆醉翁”,原来是从苏轼“欲向钱唐访圆泽,葛洪川畔待秋深”和“坐观邸报谈迂叟,闲说滁山忆醉翁”两首诗里各取一句。

      回复

      [b]回复 [url= 网站链接]4#[/url] [i]膏泽人[/i] [/b] 麦积山石窟内不让照相,有点遗憾。 我对书法更不懂,照了些就想发在论坛里,让内行欣赏欣赏。

      回复

      [b]回复 [url= 网站链接]5#[/url] [i]薛村东施[/i] [/b] 你的老公和儿子都很帅气。 很温馨的家庭。祝你们全家幸福!

      回复

      文字详实,图片精美,开人耳目。

      回复

      [b]回复 [url= 网站链接]6#[/url] [i]膏泽人[/i] [/b] 谢大叔,我也很知足的,闺女和她爸爸快一样高了,儿子这两年个子也是长得飞快,老公也属于很顾家的人,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吧。

      回复

      [b]回复 [url= 网站链接]7#[/url] [i]xmcz[/i] [/b] 哈哈,当然要自己去看看,才是真正的风景哦。

      回复

      补了一堂课

      回复

      天水就在连霍高速上,很方便哦。

      回复
      你需要登录,才能进行发帖操作
    • 单栏布局 帖子间隔 侧栏位置:

      Warning: file_get_contents(): php_network_getaddresses: getaddrinfo failed: Name or service not known in /data/wwwroot/wulian.org/wp-content/themes/LightSNS_1.5_beta_200.3/functions/jinsom.php on line 2045

      Warning: file_get_contents(http://ip.ws.126.net/ipquery?ip=54.210.126.232): failed to open stream: php_network_getaddresses: getaddrinfo failed: Name or service not known in /data/wwwroot/wulian.org/wp-content/themes/LightSNS_1.5_beta_200.3/functions/jinsom.php on line 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