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 城市互动 关注:1 内容:4929

    县党政考察团赴江苏东台等五县市考察学习

  • 查看作者
  • 打赏作者
  • 拉黑名单
    • [i=s] 本帖最后由 misa12 于 2012-7-25 19:27 编辑 [/i]

      2012年07月23日 信息来源:中国五莲

      7月18日至20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杜江涛带领我县党政考察团赴江苏东海县、建湖县、东台市、海安县、滨海县学习考察在大项目建设、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动各级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找准差距,扎实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两天半的时间,考察团成员驱车1300余公里,现场考察了奥石科技、亚明照明、磊达钢帘线、苏中医药物流中心、苏盐集团等40多个大项目。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江苏各市县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热潮,他们思想解放程度之高、改革开放力度之大、经济发展势头之猛,令人震撼,发人深思。

      考察的第一站东海县实施开放创新双轮驱动战略,将项目突破作为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招商引资的导向工程、工业转型的引领工程,在项目建设上既要“铺天盖地”,更要“顶天立地”,打造了硅工业、食品工业、新型建材、机械汽配四大产业集群,其中硅产业连续两年跻身全国百佳产业集群。

      在盐城市最大的绿色生态公园之一建湖县双湖公园,碧波荡漾,亭台隐约。考察团成员近距离领略了集生态性、文化性、参与性于一体的城市综合性生态公园。近年来,建湖县始终把解放思想贯穿于工作始终,创造了“开放包容、创新创业、敢为人先”的新时期建湖精神,按照产业集聚、企业集群、项目集中、发展集约的要求,重点发展节能灯具、装备制造和生物等特色产业,加快新型城市化建设进程。

      磊达集团作为东台市最大的民营企业,年水泥生产能力达1000万吨,投资57.5亿元新上子午线轮胎用钢帘线和高性能硬质材料切割钢丝项目,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5亿元,利税20亿元,成为该市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典范。上海电气风电、中玻特种玻璃、生辉光电LED项目等已投产或在建项目,也给每一位考察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东台市围绕“全省争先、苏中领先、苏北率先”目标,按照“打生态牌、走绿色路、拉产业链、建特色区”的开发思路,坚持快增与快转相结合,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和纺织机械等特色产业,尤其是加大对企业转型升级的扶持力度,促进了本土企业做大做强,连续十一年进入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在苏北率先完成全面小康建设,其中2011年列全国百强县第66名。

      海安县的鑫缘集团是国家级茧丝绸产业化龙头企业,形成了桑蚕繁育、蚕茧收烘、缫丝、绢纺、织绸、服饰等一条龙的茧丝绸产业化经营体系,蚕茧生产收烘量连续6年居全国第一。该县积极实施“一黑(机械)、一白(丝绸纺织)”等传统产业升级计划和“一绿(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一新(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大力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发展战略,实施“中小企业进规模工程”,坚持“一企一策”,加快培育行业领军型、国内领先型企业。为推动“十二五”期间县域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曾经创造了“七战七捷”不朽战绩的海安又实施了经济转型升级攻坚战等新征程“七大战役”,在全县上下营造了“勇于创新、勇夺红旗、勇当第一”的浓烈氛围,形成了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考察的最后一站滨海县,按照“一个集群、一个规划、一个平台、一个区域品牌、一批重大项目和若干家重点骨干企业”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泵阀行业的发展环境和市场机制,促进泵阀行业跨越发展。目前,该县工业园区拥有泵阀整机装配加工企业34家,铸造加工企业30家,模具制造企业11家,标准件、配套件加工企业24家。近年来,滨海县抢抓江苏沿海开发、长三角一体化和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机遇,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港口兴县、富民安县、环境立县”四大战略,全力以赴抓投入、保增长、调结构,重统筹、惠民生、促和谐,五年来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300多个,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投资341.9亿元,城市建设累计投入210亿元,实施重点工程300多项,带动了全县经济跨越发展,连续三年获得盐城市绩效考核综合奖。

      东台等五县市千方百计实施招商引资,重点打造园区经济的做法;统筹城乡发展,加大城市、新农村建设的力度,以及GDP、固定资产投入、财税总收入惊人的增幅都让考察团成员印象深刻。而地缘相近、基础相当的苏北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也让大家进一步明晰了思路,坚定了发展县域经济的信心和决心。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奋力赶超。

      县领导王一群、张仲武、迟玉国、费守平、薛向民、郑娟、赵荣芬、孙福全,县直有关部门及部分骨干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考察。
      [size=4][color=Red] 这次我县政府班子领导带队考察的几个苏北地区经济热点城市有特色,有意义。首先说连云港市下辖之东海县,该县突出的特色就是类似五莲的交界加特色。东海水晶与五莲之石材,有的一PK。目前东海融合连云港步伐加快,城区东部和西部开发区都是隆起,而其与我临沂郯城交界地区更是经济吸引力大大加强。这个问题类似五莲过去与莒县的经济吸引力。五莲需要学习。江苏,目前地市和县城与乡镇的交通公交化值得我们学习。社区和县城与镇域公交化是加快流动性的需要。
      建湖与滨海同属盐城,盐城最近时期摆脱了苏北淮烂制约。从一个交通并不便利的地方,发挥沿海高速和胶新铁路优势,发展起来。其实盐城的大丰最适合五莲学习,大丰机械产业以及盐城的东风悦达起亚中国汽车城建设经验才是五莲的真正学习之所在。说起大丰,个人比较感兴趣的是,当初五莲差点成了上海的飞地,而今天大丰早就是上海的飞地和合作伙伴。难道五莲不值得三思吗?说句很实际的话,本人也对韩国人不感冒,盐城人之所以能制约了日照威亚发展,与人文关系重大。日照人错误的小心眼,与盐城人得大心眼比较差距很大。北方人讨厌韩国人,在面上;盐城人是讨厌韩国人,却玩死韩国人。例如同样是工厂管理,北方青岛的几乎全是朝鲜族和韩国人;在江苏这里,韩国人几乎不参与管理者很多是当地盐城人居多。前几年咱们五莲也是没有少和莒县的韩国老乡啦近乎,却一直不能形成规模效益。主要就是我们的意识问题。现在青岛再次被国家确定为东北亚航运中心,未来估计还有有一些机遇。
      南通地区的海安很早就是纺机和纺织产业基地,五莲原来也是纺织原料和纺织制造基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至于东台利用泰州之优势发挥自己特长也算是一个奇迹。
      苏北地区的崛起,完全是依靠产业崛起,而不是地产等泡沫经济。这个才是我们考察的根本。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开拓未来,五莲必将大有所为。[/color][/size]

      老弟见识确有独到之处。学习了。

      回复

      [i=s] 本帖最后由 misa12 于 2012-8-1 16:38 编辑 [/i] [size=5][color=Blue]做大做强五莲实体经济,着力提升五莲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的核心第一要素:必须牢固树立农林为基,工业主导的林工农全面发展格局. 1.加快五莲整体城建速度,脱离地产等虚拟经济依赖度,迅速消化转移五莲城市泡沫.地产泡沫低烈度破灭下降,必将加快五莲整体城市核心向心力提升.我们的人口短板和商业氛围缺失状态可大大改观.减税,减生活成本,让五莲成为真正的宜居城市. 2.全面鼓励实体经济产业跨越发展.鼓励民营和集体国营资本多种经营实体经济,采取放水养鱼,减税,扶贷,扶持拉巴实体经济,改善民生.(财政) 3.加快和鼓励飞地和横向联合农业生产,推动粮食和农林产业发展.提高五莲粮食和畜牧产业制造和经济拉动力.建议五征集团和华龙集团等进军粮食食品产业,可以跨地域和国家租赁农业生产.(粮食) 4.鼓励以黄元胶为主导的生物科技产业跨越发展,尽快规划生物科技产业蓝图.(能源科技) 5.发展基层民主和集中政治力,推广五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价值观.(政治) 国际和国内的大形势,已经决定了五莲必须转变. 四川什邡 ,江苏启东的事实已经决定了,地方民众生存压力和地方民主空间的角力已经存在缺口.而论坛前几日讨论的膏泽新能源项目已经展现了这个方向.到底是主动参与,还是被动接受已经成为了世界潮流. [/color][/size][mp3a] 网站链接[/mp3a]

      回复
      你需要登录,才能进行发帖操作
    • 单栏布局 帖子间隔 侧栏位置:

      Warning: file_get_contents(): php_network_getaddresses: getaddrinfo failed: Name or service not known in /data/wwwroot/wulian.org/wp-content/themes/LightSNS_1.5_beta_200.3/functions/jinsom.php on line 2045

      Warning: file_get_contents(http://ip.ws.126.net/ipquery?ip=3.149.214.32): failed to open stream: php_network_getaddresses: getaddrinfo failed: Name or service not known in /data/wwwroot/wulian.org/wp-content/themes/LightSNS_1.5_beta_200.3/functions/jinsom.php on line 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