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 佳文共赏 关注:1 内容:4929

    一轮冷月去无声

  • 查看作者
  • 打赏作者
  • 拉黑名单
    • [i=s] 本帖最后由 xmcz 于 2011-12-15 17:34 编辑 [/i]

      [size=4][font=宋体] [size=4]秋风起处,黄叶飘飞,田野因作物的换场更加开阔,落木于萧瑟中风骨疏朗张扬,不觉之间,已是雁叫长空,霜寒渐紧。在这样的时令,夜晚踏月而行,你将读到许多别致的风景,明净自己的心灵。
      住处东边是一处低矮的土岗,土岗之上杨柳高低参差,四周是大片的农田,一条小河蜿蜒而至,于土岗的东面汇成一个波光潋滟的水塘。我喜欢在月白风清的秋夜来此漫步,静赏月色,聊寄情思。
      月亮不知何时已越过柳梢,柔和、清冷的银光细匀地洒落在周遭。“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是幼时所诵的诗歌吧?于是一帧帧成长历程上的照片被月光摇曳而出,有蒙童时的无羁与淘气,有花季中的单纯及热烈,有成年后的困顿和挣扎……依然记得小时候家中没有钟表,晨起便以鸡鸣声约略估计时间。有一次明亮的月光误导了雄鸡的报晓,我与邻家伙伴踏着溶溶月色匆匆前去学校晨读,而来到学校大门犹闭,相视不禁哑然失笑。后来每当读到“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一句就会想起早年的这一幕。而今,这个昔日的伙伴也已年逾不惑,为生计在风尘中整日奔忙的他不知还记得那童话般的往事否?及至中学时代,又有多少次披星戴月倦行在归家的路上?美好的学校生活是多么的令人留恋,只是曾有的辛苦终究仅如浮光掠影点缀着逝去的岁月,点滴的汗水未能载浮生命之舟驶向更远……
      月华如练,脚下的湖面波光粼粼,和它相连的小河也明亮着迤逦而去,一时脑海中便浮现出“千江有水千江月”的优美意境。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时初照人?这映照过秦砖汉瓦,进出过唐诗宋词的一轮圆魄到底已注视了这片大地多长时间?诗人们在一个个发问中仍是不得而知。而一个人譬如朝露的短暂生命又能禁得起明月几多光辉?在土岗东北方向不远处,有一座山名叫常山,苏轼知密州时常常登临,至今遗迹尚存。遥想当年才华、抱负高绝一时的东坡先生也不免仰天浩叹“……多情应笑我, 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卑微如我又能生发多少感慨?倘有,也不过如今晚身边的一茎草叶在清寒中的震颤,倏忽而逝。人生几何?去日苦多。纵然生命中有太多的无奈和遗憾,但如有一轮明月常常烛照肺腑,那么知足和宁静就会在心灵深处萌生,庶可明心见性。皎洁的月光是这样的容易让人返观自身,不觉之间,在“暂伴月将影”的恬淡中人生的脚步已悄然穿越了四十个春秋,已是霜华侵鬓,青春不再。虽然跌跌撞撞一路走来,足迹了无可辨,但以不惑之年的心态去贴近人生,对生活的感知就越近乎本真,生命中的快乐就如阵阵涟漪时时鼓动着心胸。美中不足的是偌大的水塘上缺少一叶扁舟,否则载一船清辉,将自己的身形融于这水天一色之中,又该多有诗意?“素月分辉,明河共影,表里俱澄澈。”想来,备尝人生况味的张孝祥也曾在一泻如银的月色中检点人生,一句“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让人浮想联翩,他那在浩淼的洞庭湖上飘然凌虚的身姿已跃然纸上,冰清玉洁的高风亮节成为永远值得追慕的风景,令人顿生拔尘之念。
      夜犹未央,没有虫鸣的旷野在沉寂中愈见厚广,仿佛周边的一切都陷入了沉思。月亮渐近中天,光亮似乎更见分明,但其清幽冷峻之气依然如故,恰如一个冷艳女子不动声色的脸。世事沧桑,红尘滚滚,在历史的长河中又有几多古今兴替,潮起潮落?但高悬的月亮就这样一直冷眼相观,亘古不变。“何事长向别时圆?”只是诗人的借题发挥罢了,此恨不关风与月……
      在日升月落的时序轮回里,世事、人情都在时间的流水中载沉载浮,跋涉既久,难免身心疲累。此时,不妨把酒一杯,醉月飞觞,纵使无酒,也可月下振衣长啸,或是伫足而观,藉以舒展形体,温润心灵。沐浴着清凉如水的月华,你也许会想起往日的美好,琐屑中的温馨,许多东西会由遥远变得切近,模糊化为清晰,虚幻转成真实,由此而心生无限欢欣,不知今夕何夕![/font][/size][/size]

      佳文栏目近日比较冷清,山人、笛子、方外等诸坛友佳作都秘而不宣,久不出手,高人都不露面……今发乱字一堆,如荒草一把,希望能引来冬天后的碧色连天。

      回复

      [b]回复 [url= 网站链接]1#[/url] [i]xmcz[/i] [/b] 明月洁净,蔚蓝夜空,秋色渐深,田野朦胧,人生如月,清风多情,宁静致远,勇攀高峰。

      回复

      “卑微如我又能生发多少感慨?倘有,也不过如今晚身边的一茎草叶在清寒中的震颤,倏忽而逝。人生几何?去日苦多。”拜读人生.......

      回复

      [i=s] 本帖最后由 水瓶 于 2011-12-18 11:31 编辑 [/i] [size=5][size=5][/size][size=5][/size]拜读xmcz的《一轮冷月去无声》,(不知这是否叫赋?),景物描写何等细腻,清幽,好文笔!我以为是文言文呢,又没有之乎者也,不过我还是明白了,在空旷的冬夜,独自在野外振衣长啸,舒展身体,是温润心灵,无限欢欣的好方法。你的一堆字能引起人几十年前的靠听鸡叫辨钟点的时代。写的好![font=宋体][/font]

      回复

      文词优美,意境清幽。比起“秋天的思念”真是深沉了许多,更是成熟了许多,呵呵! 拜读,欣赏!

      回复

      感谢楼上各位老乡的抬爱。只是看到佳文近日比较冷清,方外不知到哪里修炼去了,我就信手乱写一气,既无体式,更无章法,想到哪就写到哪。旨在等待大家的佳作纷至沓来……

      回复

      [size=5]有何经理给老乡们创造的这个平台,让老乡们有感而发,又能练笔,又能相互交流提高,盼望老乡们多写多发。[/size]

      回复

      自入晋以来,案牍劳碌,不知朝夕,偶来论坛,却常常不能进入,以致坛中杂草丛生,深感有愧。今日终入坛,即拜读兄雅文,字里行间,仙风道骨,清秀清幽,顿觉心胸清朗。

      回复

      [b]回复 [url= 网站链接]9#[/url] [i]疏影横笛[/i] [/b] 问候老弟,把你的所写的入晋见闻,羁旅乡思大作也都发来繁荣佳文栏目吧。

      回复

      才华横溢,脍炙人口。

      回复

      [b]回复 [url= 网站链接]11#[/url] [i]膏泽人[/i] [/b] 谢谢大叔鼓励。只是我要达到这个目标实在难度太大。呵呵

      回复

      月华如昼,月色如银,月亮,永远是文人心中最美的意象。在月下徘徊,接唐人之思,发宋人之慨,舒放心灵,润泽人生,这是一种大境界。《春江花夜月》如是,《荷塘月色》如是,《一轮冷月去无声》也如是。

      回复

      [quote]月华如昼,月色如银,月亮,永远是文人心中最美的意象。在月下徘徊,接唐人之思,发宋人之慨,舒放心灵,润 ... [size=2][color=#999999]九仙山人 发表于 2011-12-29 09:33[/color] [url= 网站链接][img] 网站链接[/img][/url][/size][/quote] 山人兄的拔高让瓦砾也顿生光亮,弟深感忐忑。“拔苗助长”是兄之期励,家乡俗语“到了二十五,还要鼓一鼓”,那我就继续努力鼓一鼓吧。呵呵,只是诸兄大作要不断发上来,为我提供更多营养啊。

      回复

      [size=5]希望你们多写、多发上论坛,老乡们多读,多增见识![/size]

      回复

      优雅,清冷,感慨良多,和年龄,阅历有关吧。

      回复

      [b]回复 [url= 网站链接]16#[/url] [i]方外之人[/i] [/b] 逝去的是岁月,变幻的是心情。 当年我和老兄戍边老庄初中,一晃就是十五年过去,天时人事令人感怀……

      回复
      你需要登录,才能进行发帖操作
    • 单栏布局 帖子间隔 侧栏位置:

      Warning: file_get_contents(): php_network_getaddresses: getaddrinfo failed: Name or service not known in /data/wwwroot/wulian.org/wp-content/themes/LightSNS_1.5_beta_200.3/functions/jinsom.php on line 2045

      Warning: file_get_contents(http://ip.ws.126.net/ipquery?ip=3.149.25.85): failed to open stream: php_network_getaddresses: getaddrinfo failed: Name or service not known in /data/wwwroot/wulian.org/wp-content/themes/LightSNS_1.5_beta_200.3/functions/jinsom.php on line 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