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 佳文共赏 关注:1 内容:4929

    惜 别

  • 查看作者
  • 打赏作者
  • 拉黑名单
    • [i=s] 本帖最后由 方外之人 于 2010-8-25 08:50 编辑 [/i]

      [size=4]

      昨天傍晚,路过学校办公室,听主任说胡校长要调离许孟初中到中至初中赴任。校长岗位的变动属正常工作,胡校长在许孟也已六年,调动本在情理之中,但乍闻之下,仍不免一惊。怅望四周,暑期的校园静悄悄的,楼前的两棵银杏树无语相对,秋风生凉,暮云四合,让人倍增伤感。往事就像偶尔飘落的黄叶在眼前悠悠滑过……
      最初的印象应该是胡校长来许孟初中后的第一次全体教师会吧。端坐主席台上的新校长没有所谓领导者的派头和威严,平平和和,言语不疾不徐,常常以商谈的口吻摆明自己的观点,眼光不时滑过老师们的脸孔,似乎在以眼光的交接寻求最直接的交流。会议开始之后,有几位老师陆续迟来,胡校长只是抬腕看了几次表,什么也没说,神色依然平和,会议也就一直波澜不惊地进行着。会议结束时,校长却说出了迟到教师每人耽误了几分钟,并且以不管什么情况都不能闯红灯为喻指明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重要性,说这些时话语依然不疾不徐,时间也不长,但让人又分明感到一种力量,那就是原则和制度。这年的教代会就通过了《许孟初中三制改革方案》,使得学校的许多事情有章可循,实现“数字管理”。这几年“校本”一词很火,我想六年前的这部《许孟初中三制改革方案》不正是彰显了“校本”这一理念吗?随后,通过民主提议,每年的教代会都会对《方案》进行修订,《方案》让学校管理规范起来,促进了教育教学的和谐发展。
      随着相处的增多,总是感觉在胡校长身上有一种与别的校长不同的地方,套用业内的一句熟语“内涵发展”,就笼统地称之为“内涵”吧,那么又是什么丰富了他的“内涵”呢?我觉得还是他有别于他人的地方——书香校长。胡校长喜欢读书,读的进,又读的出;读有字书,也读无字书。他常常把读书的收获和老师们分享,是他把“自觉主动”工作的理念通过《把信送给加西亚》带给大家,要不是胡校长,我可能现在还不知道有这本书。是他将自己的读书心得——工作要有目标,通过随笔的形式和大家分享,仍然清楚地记得那个有趣的寓言故事,拉磨的驴子和西天取经的白马的对话,让大家在轻松中接受教育。细心的他还唯恐老师们多心,小心地向老师们解释着他的本意……胡校长倡导读书,在师生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因为愚钝,自己并没有认真读过几本书,特别是对于那些灰色的理论书籍一向绝缘,2006年教育局在全县教师中开展学习《给教师的建议》一书,许多老师像我一样并没有翻动几页书纸,但在胡校长的案头、宿舍,他都放着这本书,都做了阅读的标记,那年的全县校长论坛,他以苏霍姆林斯基的《评分应是有分量的》为题,深刻阐述了自己的见解,遍观当年的校长论坛,胡校长的发言应该是“有分量”的。他曾就书中的内容跟我交流,但浮光掠影的我又能知道些什么?当时非常尴尬,校长的一句不轻不重的批评更是让我如芒在背,于是在暑假,我将这本书从头看了一遍,感觉真是开卷有益,教育大家总是能从平常事中有所思考,有所发现,于是在以后的时间里也不时找出这本书翻看一下,并有意识地认真看了些《山东教育》、《中学语文通讯》等专业性较强的书,如果不是胡校长教诲,我可能一直不愿接触这方面的内容。对于教学,自己先前不够重视,而且基本功太差,所以毫无成绩,胡校长多次勉励教导我要重视业务,多次就教学问题跟我们语文老师研讨,多有真知灼见,开人耳目,并安排我们外出学习,让大家从认识到能力都有很大提高。想当年,胡校长是民办教师出身,但工作短短几年就脱颖而出,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被评为潍坊市优秀教师,很快转为公办教师,继而走上领导岗位,一步一个脚印,成绩和荣誉一县瞩目。想想这些,应该都与喜爱读书不无关系吧?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还成就了胡校长温润灵秀的文笔。文章质朴天然,舒展自如,跌宕有致,感人肺腑。有这样的校长,办公室的文字人员工作是轻松地,讲话、文稿校长不用别人代劳,每年教育局组织的领导考评,校长的发言总是赢得老师们由衷的掌声!
      胡校长曾以《做一名最让老师怀念的校长》为题,在学校、去县局、到市里多次做过报告,次次满堂喝彩,掌声雷动。是什么赢得了听众们的心,我想应该是他人文的思想,务实的做法。来许孟初中后,他多次公开说自己要低调行事,告诫班子要尊重群众,依靠群众。关心教师的成长和生活,从教师的生日到教师家庭困难,胡校长都要代表学校送上祝福和慰问,有时是第一时间亲自登门慰问,六年来,有多少令人感动的细节,已数不清了。每学期发放新的办公用品,胡校长常常不要新的毛巾;校长室的窗帘有近十年了吧,总务处多次要置换新的,他不允许;在伙房和老师们一起津津有味地吃着大锅饭;将送呈的通知、文稿装订起来利用反面写字记事,废纸也用纸箱收集起来……这是一个对生活毫不苛求的校长。他曾跟我说过很想将学校的应酬推给别人,自己重返讲台给学生上课,但是身不由己。是的,人生有太多的无奈,有太多的事情不是自己所能左右。在许孟初中六年,甚或工作以来,事业上胡校长自然有着很多的成功,也许有着一些用世俗的眼光来看所谓的失落,但潮起潮落,何为成败,怕是没有统一的标准,但诚如胡校长所希望的,做到了一个让老师们最怀念的校长,殊可为慰。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为分别不舍的同时,我们更多的是对胡校长的祝福,祝福胡校长在新的学校开创更大的业绩,继续付出真心,收获真情,做一名让老师们最怀念的校长!临别,似有千言万语,却又感觉无从说起。想起泰戈尔的诗“天空没有留下鸟的翅膀,但我已飞过。”就以此为赠吧![/size]

      [b]回复 [url= 网站链接]1#[/url] [i]xmcz[/i] [/b] 昨天偶然知道校长调离,主任正好又找着干活,于是就在办公室里静候领导们开会。想最后跟校长告别,但因入会者都是领导,散会后也不便靠前,所以就只好远远地目送胡校长离去。再次祝胡校长在新的学校工作顺利!常来论坛!

      回复

      xmcz 许孟中学建设有胡校长的太多心血,新教学楼落成了,还没有正式还使用,校长就调离了,遗憾啊。 在胡校长的带领下,许孟中学的教师个个是精英。这么好的校长离开许孟,是许孟中学的损失。

      回复

      [i=s] 本帖最后由 水瓶 于 2010-8-24 15:12 编辑 [/i] 读《惜别》有感 xmcz,方外之人,松下布衣......在家乡的中学里,三位同在论坛上,繁忙工作的间隙,从媒体吸收知识,难能可贵。很显眼,也很佩服。xmcz发言多,我从中知道许孟中学的新教学大楼建成,并看到了照片,我为之兴奋;“崔主席那么健康竟走了”什么原因啊?;以及学校教改的零星消息;“惜别”文章,更使我加深了对你们的印象。xmcz文中所赞扬胡校长的诸多高贵品质,很值得学习。祝胡校长工作顺利!抽空来论坛。谢谢xmcz,文章写的好,原来是语文老师啊。

      回复

      [b]回复 [url= 网站链接]4#[/url] [i]水瓶[/i] [/b] 该叫水瓶老乡大姐吧?谢谢大姐关注我们的学校,谢谢大姐的夸奖。在真“水瓶”大姐面前,我这个不称职的语文老师就没的“水平”了,写点东西都是夹七杂八,凑字成篇,还望大姐指教。

      回复

      《惜别》读后,无语,还是借用李老师的言语: 祝福胡校长在新的学校开创更大的业绩,继续付出真心,收获真情,做一名让老师们最怀念的校长!

      回复

      轻轻的到来, 轻轻的离去, 我不愿惊动那里的一颗小草、一株小树, 朝夕相处的六年, 友谊始终是我们的主旋律。 再见吧, 朋友! 让我们互相祝福! 让我们的感情永驻!

      回复

      惟有祝福!

      回复

      [i=s] 本帖最后由 疏影横笛 于 2010-8-25 09:04 编辑 [/i] 读罢惜别,甚为感怀。 当年佳节,欢聚六人。 座中胡校,淡定沉稳。 不闻风雷,雄略暗沉。 戍边六载,遍栽人文。 几欲造访,别讯忽闻。 秋风送君,薄愁隐隐。 去留不羁,肝胆昆仑。 ——也送布衣校长

      回复
      你需要登录,才能进行发帖操作
    • 单栏布局 帖子间隔 侧栏位置:

      Warning: file_get_contents(): php_network_getaddresses: getaddrinfo failed: Name or service not known in /data/wwwroot/wulian.org/wp-content/themes/LightSNS_1.5_beta_200.3/functions/jinsom.php on line 2045

      Warning: file_get_contents(http://ip.ws.126.net/ipquery?ip=18.118.126.241): failed to open stream: php_network_getaddresses: getaddrinfo failed: Name or service not known in /data/wwwroot/wulian.org/wp-content/themes/LightSNS_1.5_beta_200.3/functions/jinsom.php on line 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