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 佳文共赏 关注:1 内容:4929

    转发方外之人大作

  • 查看作者
  • 打赏作者
  • 拉黑名单
    • [i=s] 本帖最后由 xmcz 于 2010-7-1 09:48 编辑 [/i]

      [size=4][size=5][size=4]也谈苹果[align=center][/align]

      方外之人[p=30, 2, left][/p][align=center][/align]

      苹果在西方人的心目中,最初印象并不是很好。《圣经》里人类的始祖亚当和夏娃,本来在伊甸园里过着无忧无虑的快乐生活,因不听上帝的劝诫,加之收到狡猾的蛇的诱惑,偷吃了善恶树上的果子,被上帝逐出伊甸园,来到尘世受苦。据后人考证,那善恶树上的果子,就是苹果。至于希腊人远征特洛伊,十年血战,虽说是因为美女海伦,但究其根源,还是为了一个苹果。不过那苹果是金的,上面还刻了一句引起大麻烦的话。就连童话里美丽的白雪公主,被邪恶的继母毒死,也是用的苹果。这些虽是故事,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苹果和西方人的生活关系之密切。现在,随着科学的进步和人们对健康的日益重视,苹果在西方人生活中的地位和过去大有不同。从“from egg to apple”到“an apple a day,keep doctor away”这些耳熟能详的谚语不难看出,苹果的地位有了多大的变化。就连电脑,也以苹果命名。上百度输入苹果二字搜索,十之八九,就是那个被咬了一口的破苹果。

      小的时候家里穷,加上那个年代物资极度匮乏,饭仅能勉强吃饱,象现在这样饭后吃点水果,在当时是非常奢侈的行为。大舅在外地工作,回家探亲往往带回些苹果,不多,十几个而已,母亲不舍得给我们吃,放在家里那个老式的衣柜里,美其名曰“捂香”,相当于现在的薰衣草的作用。时间长了,母亲担心烂掉,就拿出来检查一番,有些坏的就分给我们吃掉。在当时年幼的我看来,那就相当于过节一样兴奋。坏的部分也不舍得扔,一并吃了,包括果核。幼年的经历对我影响之大,以至于现在吃苹果,我还是连核吃掉,只剩下那一根细细的苹果把。女儿吃剩的果核,我会毫不犹豫的填入口中,为此常被女儿取笑,得一外号“大馋鬼”。每当这时候,我就会想起张洁的《挖荠菜》,就会感慨颇多。时代不同了,有些观点可能落伍了,有些行为可能在这一代人眼里很可笑了,但不管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有些东西必须要得以传承,譬如孝道,譬如节俭。

      现在日子越来越好,生活质量一天比一天提高,吃苹果就像过去吃地瓜一样,平常,正常,经常。你随意去亲戚或朋友哪一家,都能发现苹果。大街上,小摊前,商店里也很容易买到苹果,价格不贵,而且种类繁多。很多还是漂洋过海来的,口味也较前有很大的提高。但我还是怀念小的时候吃过的那些苹果:国光,印度,吉冠,青冠金帅,香蕉。随着那些熟悉的名字浮现在脑海里,嘴里不禁涌出了它们的味道。尽管吃得很少,那口味是终生难忘的。

      如今的人们,饭后为了健康吃苹果,渴了为了解渴吃苹果,招待客人为了礼貌吃苹果,自己没事时也吃苹果,以至于很多人不怎么爱吃苹果了。现在水果种类太丰富,不像我们小时候,苹果是唯一的,稀有的,珍贵的水果。女儿就不怎么喜欢苹果,给她苹果她大多会躲得远远的,即使有时候吃一个半个,那也是敷衍的结果(道理是:苹果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生长发育的需要)。论坛里有个朋友,戏说他小时候有几大零食:茅草根,酸溜溜,焉有(不知道那两个字怎么写,音同),扎银(音同),称饽饽(音同)。不知道和现在的孩子说起这些,他们会不会笑?他们还认得这些田野里天然绿色的零食吗?他们能体会到我们那时漫山遍野疯跑的乐趣吗?沉重的学业负担,搞笑拖沓的港台韩电视剧,各种花样百出的电子游戏,占据了他们生活的几乎全部空间。他们体会不到我们在那个贫穷年代自己创造的乐趣,更体会不到我们在过大年的晚上得到一个盼望已久的苹果而欢欣鼓舞的愉悦,他们是再也不会体会到的。

      因为女儿不爱吃苹果,又因为回忆起了小时候的经历,所以乱七八糟写了这么些东西。写完之后有些不安,是不是模仿《挖荠菜》太重了一些?说教意味浓了些?但愿现在的孩子读了之后,能有些收获,心愿足矣。[/size][/size][/size]

      [b]回复 [url= 网站链接]1#[/url] [i]xmcz[/i] [/b] 读罢此文,如吃苹果,回味无穷。

      回复

      苹果依然好吃,文章更加耐读。

      回复

      那时的苹果舍不得吃,放在衣柜里或粮食缸里捂着,当掀起柜子时,香味扑鼻而来。

      回复

      方外之人 苹果是我的最爱,我的姐弟三人名字都是苹果,我的名字,就是方外没有写到哪个,红红的酸甜酸甜的。

      回复

      [b]回复 [url= 网站链接]5#[/url] [i]薛村东施[/i] [/b] 哈哈,俺知道了,回来聚会时,给你吆喝一圈。

      回复

      小时候最爱吃苹果,哪怕是还没有熟的酸的发涩的小苹果,吃到嘴里也别有滋味。 每天放学回家,盼着父亲散工回家,因为父亲总是会从怀里掏出几个小苹果,塞进我的小手里…… 那时山林队里收完苹果后,父亲会去苹果园里找一些摘剩的苹果孩子,很小的,摘回来,埋进沙里藏着,冬天拿出来让我吃,面面的,酸酸的,也就不那么难吃了。

      回复
      你需要登录,才能进行发帖操作
    • 单栏布局 帖子间隔 侧栏位置:

      Warning: file_get_contents(): php_network_getaddresses: getaddrinfo failed: Name or service not known in /data/wwwroot/wulian.org/wp-content/themes/LightSNS_1.5_beta_200.3/functions/jinsom.php on line 2045

      Warning: file_get_contents(http://ip.ws.126.net/ipquery?ip=3.238.57.9): failed to open stream: php_network_getaddresses: getaddrinfo failed: Name or service not known in /data/wwwroot/wulian.org/wp-content/themes/LightSNS_1.5_beta_200.3/functions/jinsom.php on line 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