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 风土人情 关注:1 内容:4929

    麦收片段

  • 查看作者
  • 打赏作者
  • 拉黑名单
    • [i=s] 本帖最后由 九仙山人 于 2010-6-10 13:23 编辑 [/i]

      麦收片段

      1983年的夏天,苍老的爷爷86了。86岁的爷爷,全白的胡须,穿一老式夹衣,拄着竹棒,每天去麦地走一趟,他是要看着麦子,以丰收的形象,进入他的视野。生于清末,长于民国,幼逢军阀混战,壮及日寇侵华,一生逃荒要饭,东躲西藏,到了老年,有幸跟着毛主席沾光了,安顿下来,过上了稳定日子。
      5月的田野,麦浪翻滚,那棵棵的麦穗,扎煞着麦芒,扫拂着农村人的心。爷爷说,庄户人一年四季都吃上白面饽饽,这在历朝历代都没有达到过,今年,有望达到了。我这几天去南洼转悠了,一棵一棵挨个数麦穗子,我大约摸比量了一下,一亩(老亩)怎么也得两千四五百斤哩,呵呵,今年,我估算着,打下麦子,全年吃白面饽饽都满开着!
      大大把上年用过的5张镰刀从草棚后面拿下来,对爷爷说:“大大,你有空磨磨,我去春生家借碌碡压场。”爷爷接过镰刀,从磨盘边下取过一块磨刀石,沾着水,咬着烟袋,霍霍地磨起来,他磨几下,就眯缝着眼,瞅瞅刀刃,并用结着老茧的手指在刀刃上试试,两袋烟功夫,爷爷就磨好了5把镰刀。
      我和大大去了位于村西的麦场。我先用提篮装上一提篮草木灰,在刚整平的场院上撒了一层,大大挑了两筲水,用瓢均匀泼了一遍,把草木灰打湿,然后,用怪草绳子拴在碌碡架子上,吱吱扭妞地拉起来,把刚才松软的地面压得平实了。压完场,大大把碌碡靠一边,坐在交叉子上歇会儿,我恣得赤着脚在场上打起旁悠来。
      “得去称鱼,一就买杆腊杈,你给我5块钱”,爷爷对大大说,“没有点肴,这么沉的活,别踢蹬了孩子们。”,初六集,爷爷去集上买了3斤黄煎子鱼、半斤虾皮,2个苇笠,一杆腊杈,还剩5毛,顺便给我买了2两果子马山。
      爷爷推着拥车子回来,嫲嫲喜得接过鱼,在大锅里熥着,熟了后不准我们吃,放浅子里收收着,等割麦子时候再吃。洗鱼剩下的鱼水,嫲嫲顾蘸上面,做成了鱼帐子,还真有股子鱼味道呢,我就着吃了两煎饼。
      五月初二,东南风起,麦子全熟了。今天开镰吧,爷爷说。大大、娘、哥哥、姐姐,全上阵了。我小,不征用,负责往地里送水。嫲嫲把快壶支在榆树底下,装满水,点着火后,用蒲扇扇着,燎水。风不顺,烟熏火燎的。黄狗趴在一边,吐着舌头,来人也不汪汪,嫲嫲说,这小狗真甜哄人。
      麦地里,一人把着一埘子,艰难地往前推。这是农村最重的体力活,腰过过着,腿蜷拱着,手刺挠着,旺毒的日头晒着,那滋味真不好受。人不挺脱,割一阵,就使毁了。这不,割了还不到一个时辰,西边春辉他大大就厥开了,嫌乎他割高了麦茬,“你这么割,麦秆都这么短,咱秋天拿什么打苫子,唵!你还指望今年给你说媳子,不指望吧——!”春辉吓得赶紧低头硬干,今年再不说不上媳子就完了,过年29了。
      娘站起来,锤锤腰,冲春辉他大大喊:“二哥,歇会歇会吧,别把春辉话谅乔了,西寨李家那个识字班,不是其好吗,割完麦子,就紧勤地过红吧。”“嘿嘿,他娘娘,那识字班家说是要2千过门钱,我和他娘还拘怵呢。”
      哥哥用地排车往场里运送麦个子,爷爷拿着杌子,布哒着烟袋,坐在场边,用一根杆子吓哄着家禽子。三队的秀红(我们是1队)看见哥哥,羞答答地说,“春云,地里割得怎么样了,我给你噶了双鞋垫子,吃后晌饭后你来拿吧。”哥哥不好意思地说,“不用这么麻烦,我割完,就帮扶你家割吧。”秀红偷偷塞给我两块硬糖,我琢磨着,她是看好我哥了。
      晚上,晒干了的麦子开始脱粒了,机器隆隆的,人欢马叫。爷爷帮不上什么,但坚持坐在场边,不回家。他说,坐着看见这么多麦子,就是不干活,心里也裕度。多少年没有看见过这么多麦子了,第一次是23年,在村里给地主家粮仓装粮食时候,见过一次,都60年了。这次,可是咱自己的麦子啊。“春云,叫你大大明天再称2斤肉吧,好好犒劳犒劳一下,大人还好说,你看你兄弟2个月没有见肉了,咔哒得又黑又瘦,长大了推不动车子说不上媳子,那就不过账了。”
      晒麦子时候,爷爷索性把蓑衣拿来,铺在场边,一边打着盹,一边看着。六爷爷也凑侯过来了,一边听着收音机,一边和爷爷谈天卖药地叨叨着。
      都晒好了后,爷爷说一定要过秤。看看究竟能打多少斤。新亩6亩麦子,总共打了4867斤。嫲嫲喜着对爷爷说,就算4870斤吧,你不在的时候,我挖了一瓢换了香油果子。

      经典山药蛋 味道很足

      回复

      [b]回复 [url= 网站链接]1#[/url] [i]九仙山人[/i] [/b] 真真的一幅麦收时节的乡村风土人情画!语言像麦子一样的实成,而文章又像那年小麦的丰收一样令人惊叹。

      回复

      九仙山人 朴实的庄稼人 热闹的丰收景象

      回复

      82年这里开始大包干,各家各户施足了招数种麦子,83年麦子产量就高起来,吃白面的日子就多起来,芒种时节的暖风,把麦田的清香吹过,庄稼人在这暖风里,把小院、葡萄架、小狗、村外的麦田、心灵的呼唤,画成了山人笔下的热闹画面。

      回复

      [quote]回复 九仙山人 真真的一幅麦收时节的乡村风土人情画!语言像麦子一样的实成,而文章又像那年小麦 ... [size=2][color=#999999]xmcz 发表于 2010-6-10 15:07[/color] [url= 网站链接][img] 网站链接[/img][/url][/size][/quote] 非常赞同! 本想拍一些麦收图片,现在看不用了。呵呵!

      回复

      记得小时侯,参加家里的麦收,非常辛苦。拿不动镰刀,也要到地里去,帮着大人绑麦捆,或者把绑好的抱到地排车上。再小一些,就在地里玩耍,等满满的车子装好了,就负责牵驴,这个营生我干了很多年,一直到可以拿镰刀割麦子了。我是个急性子,干什么就是一股子劲,前响会把大人远远的甩在后边,但是耐力不够,到了下午就基本上在家睡觉了。到了傍晚再到场院里,收麦子。所以从地里拉到场院晒开后,到麦子装到袋里这个过程我还真是不熟悉。 收拾好就几乎到夜里10点多了,累的真是全身酸痛。躺在那里就想,明天不管怎样都不去地里去了。受不了了。鸡叫头遍,就听到父亲和母亲起来了,父亲在磨镰,母亲在小声的问。“还叫不叫大曼,昨天累毁她了”?我就想叫我也不去,最少天亮前别想让我干活啊。就听父亲说:“小声点,让她再睡会,闺女孩子,不能使厉害了。”我听到这里腾的一声就起床了,浑身也不痛了,从小就这个脾气,吃软不吃硬。 看到九仙山人的麦收片段,我这几天都在回味收麦子时的忙碌景象。没有联合收割机,没有拖拉机运输,条件好的就是驴拉地排车,条件不好的就是拥车子一点点的往家里推。83年左右包干到户后,突然就有了许多属于自家的麦地,庄户人是喜忧掺半,有些慢性子少劳力的人家等收完麦子,壮劳力多的人家玉米都一扎高了。 现在收麦子都是机械化了,九仙山人的麦收片段成了经典老故事了。

      回复

      过去,薅麦子,往场里运麦裹子,铡麦裹子,晒麦裹子,翻麦裹子,摔麦子,用麦抄子抄卖杆子,扬场,扛麦布袋.......每样活都把人累的够呛。遇上下雨,更是急人累人。 现在,收割机一过在地头上就等着交钱装麦子了。

      回复

      写的真好,身临其境啊。那个黄煎子鱼好多年不见了。

      回复

      [quote]记得小时侯,参加家里的麦收,非常辛苦。拿不动镰刀,也要到地里去,帮着大人绑麦捆,或者把绑好的抱到地排 ... [size=2][color=#999999]薛村东施 发表于 2010-6-12 21:34[/color] [url= 网站链接][img] 网站链接[/img][/url][/size][/quote] 腾的一声就起床了,这个形象 不错

      回复

      [i=s] 本帖最后由 金牛栏主人 于 2010-6-15 11:29 编辑 [/i] 收麦子起先是用手薅,一边薅,一边将刚薅起的麦子放到抬起的脚上摔掉泥巴。带着根薅的麦子要运到场里铡麦揸,到后来不用手薅了,改用镰刀割。 当时生产队里男劳力一起薅麦子还经常性的“拉趟子”,动作慢的人或手褪皮开口子的人这时的滋味太难受了,为了能挣工分,只好咬牙坚持。 捆麦裹子一般是由妇女们来干,赶着毛驴搬垛架子还算轻快活,多是些放假的学生争着干。

      回复

      又见山人大作。不用亲见,看看这段文字早已磨拳擦掌了。

      回复

      写的真好,亲切自然。小时候父亲母亲割麦子,我就负责送水,我妈现在还说我那时提壶水还歪歪扭扭的。

      回复
      你需要登录,才能进行发帖操作
    • 单栏布局 帖子间隔 侧栏位置:

      Warning: file_get_contents(): php_network_getaddresses: getaddrinfo failed: Name or service not known in /data/wwwroot/wulian.org/wp-content/themes/LightSNS_1.5_beta_200.3/functions/jinsom.php on line 2045

      Warning: file_get_contents(http://ip.ws.126.net/ipquery?ip=3.19.27.178): failed to open stream: php_network_getaddresses: getaddrinfo failed: Name or service not known in /data/wwwroot/wulian.org/wp-content/themes/LightSNS_1.5_beta_200.3/functions/jinsom.php on line 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