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 城市互动 关注:1 内容:4929

    正气聚民心 ——我县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侧记

  • 查看作者
  • 打赏作者
  • 拉黑名单
    • 早春三月,春风吹来满眼春。穿行五莲大地,进村入户,街谈巷议,人们谈论最多的是全县各级干部作风在变,像阵阵春风,吹“绿”人们心田……

      【一】关键词:会 风

      作风转变,会风首当其冲。

      2月22日、23日,相继召开的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和“抓作风强执行促发展”活动动员会议,至今已过去一个多月,但人们的关注和热议仍有增无减。

      “电视直播、副县长当众表态、县委主要领导自我揭短亮‘家丑’,经济会开成‘揭短会’,记忆中还是头一次。”在家看过电视直播的老干部马先吉感慨万千:“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向全县人民交了实底、讲了真话、打了实谱、鼓了实劲。使人们眼界大开、精神大振,让我们看到加快五莲发展的新希望!”

      新春伊始召开的两个会议,令人耳目一新。全县经济工作会议,采取电视直播方式,把会场延伸到机关、企业、乡村、农家炕头,让普通群众享有与乡镇、县直、企业“一把手”同等的知情权、参与权;6位副县长就分管工作依次表态发言,公开目标、明确时限,接受全县人民监督。“抓作风强执行促发展”活动动员会议,现场播放通过明察暗访拍摄的警示片,片中放映的幕幕景象,字幕上打出的组组反映干部作风建设统计数据,让与会的近200位乡镇、部门、骨干企业“头头脑脑”们深受震动;剖析干部作风时,马强书记以一系列前期社会调查中得出的数据,严肃指出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因循守旧、畏难发愁、作风飘浮、懒散软慢等不良现象。

      “知耻近乎勇,力行近乎仁”。直面差距,更为加压奋起。县委县政府从“软”、“硬”两方面集中出台13项政策文件,引导激励全县各级负重奋进、“亮剑”赶超。《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公务人员问责办法》等5条“紧箍”,为干部转变作风、聚焦发展提神鼓劲;《加快工业发展的意见》、《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8项高含金量“新政”,为经济发展注入“润滑剂”。

      【二】关键词:酒 风

      “酒风”里面,彰显作风。

      五莲人实在、热情,以“酒风正”著称,不光能劝酒、逼酒,还往往不等客人喝醉先把自己“拿倒”,以显“诚意”。错位的“酒文化”,使部分干部“脸红脖子粗”、“头晕脑胀”,只上半天班,结果喝大肚子,喝坏身子,喝空脑子,影响学习,影响工作,更影响干群关系,最终贻误五莲发展。

      今年1月,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等几部门联合,组织一次千人问卷大调查。结果显示,干部生活作风最突出问题是相互吃请;有时间喝酒,没时间干事。酒风盛行,沉醉于推杯换盏,热衷于吃吃喝喝,这种精神状态,哪有时间解放思想?哪有精力加快发展?

      为此,全县“抓作风强执行促发展”活动动员会议上,县委印发《工作日中午禁酒规定》、《领导干部问责办法》、《公务人员问责办法》三个刚性文件,对工作日中午禁酒作出严格规定。对违反禁酒规定的,按照“问责办法”实行处罚。日前,县作风检查组利用录像机、酒精检测仪等先进工具,先后对50多个部门、单位,共1600多人次,随机展开检查。发现,绝大多数机关干部能够自觉遵守禁酒规定,对违反工作日中午禁酒规定的5名工作人员,县纪委则作出严肃处理,专门下发红头文件进行问责通报。一石激起千层浪,此举在全县引起极大震荡。干部家属拍手称快、群众热烈欢迎,酒店虽然一时冷落,但很多老板也颇“明智”:干部作风转变了,五莲经济发展了,只要转变经营策略不愁以后赚不到钱。

      刹住酒风,使机关干部从酒桌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投入到解放思想中。县里倡导“硬性读书”,根据网络最畅销书综合排行榜,向各部门单位推荐参考书目,组织集体学习或自学。3月1-8日,组织30家重点骨干企业负责人远赴浙江大学,系统学习宏观经济形势、创新思维与现代管理等七个方面的内容,老板们学得认真、如饥似渴,令带队县领导大感意外;3月底,县委将邀请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雎国余教授,对全县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讲解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企业应对之道,研讨破解五莲发展难题。一系列有组织、形式活、内容新的学习,营造出人人读书、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各级领导干部思想得到解放,发展境界不断提升。

      【三】关键词:政 风

      政风端,则民心聚;民心齐,则事业兴。

      县委为何痛下决心抓干部作风建设?态度很鲜明,那就是决不简单地就作风抓作风,而是落脚到加快发展、促进发展上来,用发展成果来检验活动最终成效。县纪委副书记李海平说,县委将活动名称确定为“抓作风强执行促发展”,是有其深刻寓意的:抓作风是切入点,强执行是着力点,促发展才是落脚点。

      县委、县政府将全县重点工作划分成9条工作线,分解出68项目标任务、210项具体工作,责任逐一落实到牵头县级领导和具体责任乡镇、县直部门身上。为加快推进工作落实,县委制定出台《县委常委带头转变作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县委常委首先带头,带头转变作风,带头杜绝“走读”,实行分线作战,推行“一线工作法”、“现场服务法”,带头到落后村、包联企业,协调问题,解决困难。在部门单位,则推行“‘一把手’公开承诺”,将年内主要工作在县内媒体公开承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如“一把手”“说大话、放空炮”,年底完不成任务,必须接受县委问责。

      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县委工作督导组积极推进全县重点工作任务目标落实,对县级领导包联项目、季节性强的项目进行集中督导,已现场督导58小项,电话调度12小项。同时,注重抓好日常作风为重点的软环境建设。目前,全县各级工作纪律得到明显改观,许多部门单位专门成立内部督查机构、安装指纹签到机,上下班迟到早退、串岗、玩游戏、工作日中午饮酒、喝“转圈酒”等现象基本杜绝。乡镇原来每到晚上黑乎乎一片,现在灯火通明,有的在看书学习,有的在研究工作,有的在制订计划,大家都能安心住在基层,扑下身子为老百姓办事。

      正气聚民心。时下,全县各级正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出点子、谋思路、抓推进。县行政服务中心新增进驻部门2个、窗口工作人员18名、审批项目116项;县公安局广大干警上下同心、忘我工作,实现63天无刑事警情,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中至镇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机关干部自愿筹款30万元购买桃苗,无偿为农户提供优质桃苗,全镇已落实新增桃园2400亩;许孟镇组织党政班子成员、村支部书记、种植大户,到昌乐、寿光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农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截至目前,全县工业重点调度的35个技改项目,已有33个开工建设;共完成农业结构调整3.8万亩,实际利用外资2060万美元,均超额完成计划进度……

      风正帆悬,形势正好。王松华

      风气正,前景就广阔。

      回复

      五莲之改革有待持之以恒,但是我们有信心!

      回复

      一个单位精神面貌状态好不好,主要看风气,说明抓对了,要反复抓,抓到位就有希望。

      回复

      现在工作日中午没人敢喝酒的了,真是不错!

      回复
      你需要登录,才能进行发帖操作
    • 单栏布局 帖子间隔 侧栏位置:

      Warning: file_get_contents(): php_network_getaddresses: getaddrinfo failed: Name or service not known in /data/wwwroot/wulian.org/wp-content/themes/LightSNS_1.5_beta_200.3/functions/jinsom.php on line 2045

      Warning: file_get_contents(http://ip.ws.126.net/ipquery?ip=18.217.220.114): failed to open stream: php_network_getaddresses: getaddrinfo failed: Name or service not known in /data/wwwroot/wulian.org/wp-content/themes/LightSNS_1.5_beta_200.3/functions/jinsom.php on line 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