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 风土人情 关注:1 内容:4929

    地瓜煎饼把我养大

  • 查看作者
  • 打赏作者
  • 拉黑名单
    • [i=s] 本帖最后由 土生土长 于 2009-11-3 14:32 编辑 [/i]

      [color=Blue][size=4]“我生在一个小山村,那里有我的父老乡亲,地瓜煎饼把我养大,……”唱这首歌的时候,泪水总会在眼圈里不住的打转,常把歌词“小米饭把我养大”改为“地瓜煎饼把我养大”,因为我是肯着地瓜煎饼长大的,我忘不了地瓜煎饼那特有的香味。
      从小吃地瓜煎饼长大的我,到如今还是喜欢吃,吃小豆腐的时候想吃,吃大豆腐的时候想吃,吃油煎黄花鱼的时候也想吃,美美的吃地瓜着煎饼,感到特别的香甜,特别的幸福。但想起母亲烙煎饼的辛苦,心里又酸酸的。
      母亲今年已经70多岁了,还在弯着腰为我们烙地瓜煎饼,她的理由是因为我们爱吃。怕母亲烙煎饼很辛苦,常常为她烙煎饼跟她生气。她却总是好脾气的说:“我还能动,就烙吧。”
      地瓜煎饼虽然是粗粮,可制作地瓜煎饼的过程是很费劲的,首先要把地瓜刨回家,将地瓜的红皮用刀子削去(为的是煎饼白一些),再把地瓜切成块,去磨了回来,成了地瓜浆,然后滗净里边的多余水分,放在一个盆里就可以烙煎饼了,这时候就叫它烙煎饼的“糊子”,把糊子用碗团成一个球状体,等鏊子烧热后,把糊子在鏊子上,沿鏊子边一圈圈地轻轻地滚动到鏊子中央,然后把剩下的糊子从鏊子上取下放回盆里,再用筢子把煎饼用劲“摱”一下,这是烙好煎饼的关键,煎饼质量的糙好,全在这一摱上,摱好的煎饼油光发亮的,口感也特好,摱好后,稍等片刻,鏊子上就发出一阵煎饼的香气,煎饼的四周就会自动翘起,只要轻轻的揭下来,放在一个准备放煎饼的大盖頂上,一个煎饼就烙好了。
      我心疼母亲,为了能让母亲休息一会儿,强烈要求替母亲烙煎饼,不会烧火还得母亲给我烧,烙着烙着,煎饼烙不好就碎了,只埋怨母亲烧不好火,呵呵!好歹烙上一个小时,站起来是腰也疼,腿也麻,走路都不会了,竟跑到母亲的热炕头上睡上一觉。而母亲自己烧火自己烙煎饼,一烙要七八个小时。一般是天明5点钟就开始烙,要烙到中午12点以后,甚至下午2点左右,我算了一下时间,一般每小时只能烙50个左右,每次都要烙400-500个煎饼。母亲不累吗?她累只有她自己知道,经常是烙完煎饼站不起来。她自己从不敢对我们讲,怕我们不让她烙,都是父亲偷偷告诉我……
      母亲一生烙了多少煎饼,可能已经不是用数字来计算了的。她自己不识数字,常常说,她烙的煎饼要摞成小山了。我们兄弟姐妹四个,吃着母亲烙的煎饼长大,背着母亲烙的煎饼上完初中、又读完高中,为了不让我们再吃煎饼,母亲拚命的烙煎饼,那时能让我们吃上国库粮,是母亲最大的心愿。现在不用再吃煎饼了,母亲还怕我们吃不上煎饼。这就是我的母亲,她的心永远只在儿女身上,儿女是她永远的牵挂。[/size][/color]

      [i=s] 本帖最后由 随风往事 于 2009-11-3 14:44 编辑 [/i] [b] [url= 网站链接]1#[/url] [i]土生土长[/i] [/b] 童年虽苦,然苦中有乐。乐而不忘,乃忘苦惜今。:P :P

      回复

      地瓜煎饼把我养大

      回复

      地瓜煎饼把我养大

      回复

      [b] [url= 网站链接]4#[/url] [i]土生土长[/i] [/b] 呵呵,过程清晰,胜似千言万语。本来摊煎饼是一个技术活,老弟这下子把整个流程给暴露了,以后老家的父老还咋混啊?

      回复

      地瓜煎饼把我养大

      回复

      [b] [url= 网站链接]6#[/url] [i]土生土长[/i] [/b] 呵呵不过不像地瓜的啊......

      回复

      地瓜煎饼把我养大

      回复

      [b] [url= 网站链接]8#[/url] [i]土生土长[/i] [/b] 都快流口水了.........:) :)

      回复

      既是一篇如何做煎饼的说明文,更是一篇展示风土人情的好散文,同时也是一份弘扬母爱孝道的绵绵心语。

      回复

      [quote] 1# 土生土长 童年虽苦,然苦中有乐。乐而不忘,乃忘苦惜今。:P :P [size=2][color=#999999]随风往事 发表于 2009-11-3 14:42[/color] [url= 网站链接][img] 网站链接[/img][/url][/size][/quote] :) :) :) :) :) :)

      回复

      [quote] 4# 土生土长 呵呵,过程清晰,胜似千言万语。本来摊煎饼是一个技术活,老弟这下子把整个流程给暴露了,以后老家的父老还咋混啊? [size=2][color=#999999]随风往事 发表于 2009-11-3 15:16[/color] [url= 网站链接][img] 网站链接[/img][/url][/size][/quote] 没关系,现在的小媳妇都不再烙煎饼了,看来这套技术多少年以后会失传。:lol

      回复

      [quote] 6# 土生土长 呵呵不过不像地瓜的啊...... [size=2][color=#999999]随风往事 发表于 2009-11-3 15:18[/color] [url= 网站链接][img] 网站链接[/img][/url][/size][/quote] 确实不是一次的,有玉米的小麦的,白的是地瓜的,洞察力很强啊!:loveliness:

      回复

      [quote] 8# 土生土长 都快流口水了.........:) :) [size=2][color=#999999]随风往事 发表于 2009-11-3 15:22[/color] [url= 网站链接][img] 网站链接[/img][/url][/size][/quote] 你有吃过煎饼吗?:)

      回复

      [quote]既是一篇如何做煎饼的说明文,更是一篇展示风土人情的好散文,同时也是一份弘扬母爱孝道的绵绵心语。 [size=2][color=#999999]九仙山人 发表于 2009-11-3 18:09[/color] [url= 网站链接][img] 网站链接[/img][/url][/size][/quote] 谢版主夸奖,很乱,表达不好!只是来凑热闹:loveliness:

      回复

      看着就想流眼泪,是被你的文章感动的,还是被箭饼谗的说不清楚了。 土生土长我还爱吃地瓜包子啊。

      回复

      图文并茂,文章散发着地瓜煎饼的香甜,:victory:

      回复

      感谢土生土长老乡的文配图,很亲切,很感人。

      回复

      我都流口水了!地瓜煎饼,好东西!过去条件不好时,没啥东西吃,不得不吃:现在条件好了,东西多的啥都吃腻了,还就想吃她!可见,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大家都需要她!可是现在年轻女子哪一个会啊!再过20年一定会失传的!痛心啊!大家谁有空组织一下,申报一下世界物质文化遗产!

      回复

      说实话,我看了也有些馋了,但不管是我,还是流口水的,还是忍着的好,这活儿,看似容易,可真要干起来,就像楼主说的那样,会累得直不起腰,走不动路的。 其实在庄户人家,是点活都够累人的,只是城里人根本不知道罢了。即使是我们这些土里长大的人,出门打工这么多年,家里的那些农活也会干得不怎么顺手。说什么也是白说,没干过的永远也不知道干的人有多累。

      回复

      呵呵,我也想吃了,刚烙出来的热乎乎的,弄点大酱,卷大葱,好吃呀!

      回复

      [quote]看着就想流眼泪,是被你的文章感动的,还是被箭饼谗的说不清楚了。 土生土长我还爱吃地瓜包子啊。 [size=2][color=#999999]薛村东施 发表于 2009-11-4 09:40[/color] [url= 网站链接][img] 网站链接[/img][/url][/size][/quote] 呵,谢谢您的这份感动!我想每个吃到母亲煎饼的老乡,都不会忘记母亲烙煎饼时的背影。 呵呵,我也喜欢吃地瓜面包子,记得上高中的时候,常常想起地瓜面包子的味道,母亲就给我送了来,可是却很硬,不好吃,因为地瓜面包子只有热乎的时候才好吃。

      回复

      [quote]图文并茂,文章散发着地瓜煎饼的香甜,:victory: [size=2][color=#999999]xmcz 发表于 2009-11-4 10:02[/color] [url= 网站链接][img] 网站链接[/img][/url][/size][/quote] 谢谢您的鼓励!只是凑热闹而已

      回复

      [quote]感谢土生土长老乡的文配图,很亲切,很感人。 [size=2][color=#999999]Ahe 发表于 2009-11-4 11:21[/color] [url= 网站链接][img] 网站链接[/img][/url][/size][/quote] 谢谢阿何的鼓励! 我想每个吃到母亲煎饼的老乡,都不会忘记母亲烙煎饼时的背影

      回复

      [i=s] 本帖最后由 土生土长 于 2009-11-4 16:03 编辑 [/i] [quote]我都流口水了!地瓜煎饼,好东西!过去条件不好时,没啥东西吃,不得不吃:现在条件好了,东西多的啥都吃腻了,还就想吃她!可见,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大家都需要她!可是现在年轻女子哪一个会啊!再过20年一定会 ... [size=2][color=#999999]sunlch 发表于 2009-11-4 12:03[/color] [url= 网站链接][img] 网站链接[/img][/url][/size][/quote] 现在的青年媳妇不愿意再受这份罪了。可很多人还是喜欢吃地瓜煎饼,当然了,现在吃个地瓜煎饼,那是调节生活,是一种享受了。

      回复

      [quote]说实话,我看了也有些馋了,但不管是我,还是流口水的,还是忍着的好,这活儿,看似容易,可真要干起来,就像楼主说的那样,会累得直不起腰,走不动路的。 其实在庄户人家,是点活都够累人的,只是城里人根本不 ... [size=2][color=#999999]jntang 发表于 2009-11-4 13:02[/color] [url= 网站链接][img] 网站链接[/img][/url][/size][/quote] 您说得真好!:victory:

      回复

      最后一段是很感人的,母亲当年为了不让我们再吃煎饼,总是拼命地烙煎饼。 我读高中时,一顿吃三个地瓜煎饼,就着辣菜疙瘩,一天吃九个,一星期吃五十四个,一个月回家一趟,带一个星期的,余下的由我的三姐给送。路远的同学一带就是一个月的,用扁担挑着两大包,悠啊悠啊的像挑夫。 现在都不吃地瓜煎饼了,母亲为了让我们能吃上煎饼,还是烙煎饼。 是啊,现在的地瓜煎饼成了抢手货,母亲就又给我们烙啊,让我们吃大豆腐或是吃小豆腐或是吃黄煎子鱼时总是想吃煎饼,这是最可口的,这可口的饭我就很少吃到,干馋,所以说,你比别人就多了一份幸福!这些日子我总是天天吃点地瓜,回味那吃地瓜岁月的酸甜苦辣,又把九仙山人的《地瓜情》找出来读了,倍感亲切! 好长好长的时间没吃个地瓜煎饼了!

      回复

      [b] [url= 网站链接]27#[/url] [i]李正岩[/i] [/b] 呵呵!我们的饭量一样大啊,当时我每顿也吃三个煎饼,让母亲数好,一个也不多要,一个也不剩下。多数是就着油炒萝卜头子吃,偶尔也打二分钱的小豆腐,吃的那个香啊!

      回复

      回复“土生土长”的帖子:是啊,一个月到了后,星期六下午回家,母亲就做地瓜面条给我吃,星期天中午再蒸地瓜面包子让我吃个饱,馅子是时令菜做的,拌上点花生油,再放上点花生末,真好吃。星期天下午,母亲就安下桌子给我数煎饼,我坐在母亲的对面等着,收拾好了后,我就背着地瓜煎饼走上了通往学校的小路,母亲也不叮嘱什么,只是站在门口望着我,现在想起来,心里甜甜的又酸酸的! 高二下学期的一天,班主任找到校长说:“学生们从开了学到现在已经二个多月了,一点儿菜也没捞着吃,都转不动眼珠子了,让伙房馇顿豆腐给学生吃吧。”校长马上让伙房馇了一顿豆腐,专供参加高考的班级吃,五分钱买一大铁腕,班里只有少数同学买了,我兜里五分钱也没有,只刀了一个同学的两筷子豆腐吃了,味道 真好! 啊!我们的读书岁月!

      回复

      看着您的回帖眼泪都流出来了。我比您好点,可以每周回家一次,每周六晚上固定吃一顿饺子,周日早喝一顿疙瘩汤就回学校了。

      回复

      [quote] 你有吃过煎饼吗?:) [size=2][color=#999999]土生土长 发表于 2009-11-4 08:44[/color] [url= 网站链接][img] 网站链接[/img][/url][/size][/quote] 这话问的俺一愣一愣的,俺没吃过煎饼还有谁吃过啊?当年在院西中学读高中的时候整整吃了四年煎饼!!是就着辣菜疙瘩(刚从翁里捞出来洗洗的那种)吃的!就是为了以后不再吃煎饼所以俺才努力学习争取早考上大学.......当时的想法就是这样,考大学不是为报效国家而是为了吃煎饼时能吃上有肉的菜!:'(

      回复
      你需要登录,才能进行发帖操作
    • 单栏布局 帖子间隔 侧栏位置:

      Warning: file_get_contents(): php_network_getaddresses: getaddrinfo failed: Name or service not known in /data/wwwroot/wulian.org/wp-content/themes/LightSNS_1.5_beta_200.3/functions/jinsom.php on line 2045

      Warning: file_get_contents(http://ip.ws.126.net/ipquery?ip=3.19.27.178): failed to open stream: php_network_getaddresses: getaddrinfo failed: Name or service not known in /data/wwwroot/wulian.org/wp-content/themes/LightSNS_1.5_beta_200.3/functions/jinsom.php on line 2045